吃杂食,主长得俊,900g,莫强求,口条。
(npc所有cp都吃,底特律所有cp都吃,流浪地球所有cp都吃。)

长得俊 《失重》【短 一发完 BE】

wbqjyt:

现实向 · BE · 慎入 · 全文约6500+字

文中提及bgm 李荣浩–年少有为 · 张国荣–最爱

 @域箐 生日快乐。说好的礼物 希望你喜欢 希望大家喜欢。



//


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 懂得什么是珍贵

那些美梦 没给你 我一生有愧



01.



" 彦俊,长靖婚礼邀请你没?" 



原本气氛欢快的聚会被黄明昊一句话弄得瞬间鸦雀无声,旁边的周锐伸手在黄明昊身后掐一下,四目对望后用唇形骂一句"你会不会说话?"



林彦俊抓着筷子的手停顿了一下,随即继续将肉片放上烤盘翻烤。几个兄弟看见了,也纷纷开口说话,把气氛再次打热。



" 彦俊,喝酒喝酒。" 董又霖举起酒杯碰了碰林彦俊的,然后自己先饮尽。林彦俊也把酒喝了,苦涩的滋味把嘴里还未来得及咽下的烤肉弄得一点都不好吃。



这场聚会散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周锐千杯不醉,负责打车把兄弟挨个送回家。他把喝醉得稀巴烂的黄明昊强行塞进后座之后,和司机说了地址便关上门。



站直身子呼了一口气,周锐扭头才发现林彦俊一个人背靠着路边的灯柱。林彦俊像是醉了,眼睛看起来雾雾的,脸颊也红红的。可他却在风中站得稳稳的,站姿丝毫不比十几年前当兵时逊。



橙色的路灯只打到林彦俊一半的身子,他闭上眼,像是困了,又像是累了。困是表面上的困,那累呢?



" Justin不懂事,你不要放心上。" 周锐轻轻拍了拍林彦俊的肩头,他睁开眼时给了周锐一个极其干涩的苦笑。



" 继续喝吗?" 男人间哪懂什么安慰,那都是矫情且无用的话语。林彦俊向周锐发出邀约,他又有什么拒绝的理由。



两个人走到了路边摊,林彦俊负责占座,周锐去点烤串和啤酒。路边摊虽然又闷热又吵,容易流汗又有些挤,但却让林彦俊刚刚的孤独感少了几分。



啤酒很快上桌了,烤串还得等。周锐帮林彦俊把酒满上,然后碰杯。啤酒在碰撞的刹那洒了几滴出来,林彦俊喝下一大口,紧抿着嘴,皱了皱眉,然后"哈"一声,爽快。



" 别喝那么急,待会儿我可抬不动你。" 周锐看了眼视线一直在漂移的林彦俊,觉得还是得提醒提醒他别喝多了。



烤串一上来,热腾腾的,林彦俊就迫不及待咬下了几串。被烫到的模样滑稽又毫无形象,却又是如此向往这样的时光。林彦俊都不知道自己多久没有如此放开过,怎么反而年纪大了才有年轻人那股豪放。



连续喝了好几瓶的啤酒,林彦俊这次是真醉了。打了个响嗝,林彦俊脸靠在手背上往桌子上趴。迷迷糊糊间都快看不清路边摊的灯火还有一直陆续有来的客人。林彦俊抬手抽象性地想抓住灯光,却怎么也抓不住。就像他要抓住尤长靖,也抓不住。



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被灯照到,反射得让人眼睛疼。这枚戒指很普通,就是纯银的一个小圈圈,没有任何其他的花纹。那是十年前林彦俊和尤长靖三周年纪念时两个人一起去打磨的。



食指上也有一枚一模一样的戒指,是尤长靖的。他走的时候,把戒指脱下来了。林彦俊想收起来又怕弄丢,索性自己戴起来。尤长靖的手指比较细,林彦俊无名指戴不下,小小指又太松,食指勉勉强强。



林彦俊有提议要将两个人名字的缩写刻上去,然后互相戴着有彼此姓名的戒指。可是尤长靖说,如果他们的爱情能长跑到第十年,到时候再来把名字刻上去,然后去外国结婚。



可是爱情终止在十周年前一天晚上。



02.



那一晚,是他们在一起那么多年以来吵架吵得最凶的一次。伴随着东西被砸烂的声音还有谁比谁还吼得更大声,没有人选择退让一步。



" 我出去冷静一下。" 林彦俊说完后转身,抬手揉了揉太阳穴。在尤长靖的角度看来,那是一个连和自己多说都不愿意的不耐烦举动。



" 分手吧。" 就在林彦俊手握上门把时,听到了这句话。



不是不爱了,是找不到继续在一起的办法了。一段感情的开始是美好的,就别让它葬送在两败俱伤的状况里了。要是在走向不美好的路上及时刹车,或许还能保存一点美好。



" 好。" 林彦俊转身,走近尤长靖。咯咯声地,林彦俊脚下踩着的是刚刚被摔破的花瓶碎片。他走到尤长靖面前,在四目对望的情况下,郑重地结束这段爱恋。



为什么吵架,其实都拿不出个具体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在一起久了,当初热恋期那股对爱人无限包容的劲儿就没有了。开始会有对一些意见分歧发生小争吵,后来是琐碎小事都可以拿来吵。



那天,



" 我明天要到X城出差两天吼。" 林彦俊回到家里,在玄关处就给尤长靖通知。意外地厨房里的人没有回应,林彦俊望了一眼。



" 你听到吗?尤长靖。" 林彦俊瘫在沙发上闭目养神,依旧没有得到回应。



尤长靖把最后一碟菜放到餐桌上后脱下了围裙挂到一旁,就直径上楼。林彦俊觉得奇怪,却也没有过多地去问。尤长靖在房间里等,他等林彦俊来跟他说 " 对不起,我忘了明天是十周年纪念,我推掉工作陪你好不好?"



可是没有。



林彦俊在楼下吃着饭,尤长靖下厨分量从来都是刚刚好两人份的。林彦俊吃饱了,望了眼楼梯处,尤长靖似乎没有下来的意思。良久,林彦俊起身收拾,把剩下的饭菜都倒进厨余桶。



" 你怎么了?" 林彦俊进房拿换洗衣物时,看见尤长靖靠在落地窗旁的躺椅上,看着窗外。



尤长靖没有说话,像是没有听见,又像是不想回应。林彦俊进了浴室,差不多一个小时半才出来。尤长靖还是坐在那里,一动不动。



" 到底怎么了?" 林彦俊俯下身把尤长靖搂进怀里,却一下子被挣脱。



" 尤长靖,你不说我不会知道。" 林彦俊皱起眉头,尤长靖眨了眨眼,感觉湿湿的,他很委屈。



" 明天是我们十周年纪念。" 细细的声音从尤长靖嘴里传出来,林彦俊看了眼手机。该死的,明天是二十四号,怎么又忘了。



" 对不起宝宝,过两天回来给你补。" 林彦俊在尤长靖的发梢落下一吻,然后下楼打算出门。



" 你要去哪里?" 尤长靖小快步走出房门,站在楼上问着已经在玄关处林彦俊。



" 昨天不是跟你说了吗?我要去应酬。" 林彦俊背着身子,穿戴着手表。



" 六周年之前你每一年都陪我过。后来第七周年,你说刚好遇上公司庆功宴了。第八周年你说,有个非去不可的应酬,有机会让你升职。第九周年你说,你什么也没说,等我打电话过去时,你说你在飞去韩国工作的飞机上。"



尤长靖语气不轻不重,像是在诉说着别人的经历,毫不关己。



套一句老话:" 绝望是一点一点的失望积攒的。"



林彦俊转身,眼神里先是自责,后来是希望被理解的渴望。他看着尤长靖下楼,走到距离自己几步的客厅。仅仅几步,却感觉遥远得触不可及。



" 我," " 我知道你忙。"



尤长靖先打断了林彦俊的话。在一起快十年了,就算不用开口说话,也知道对方下一步要做什么。



" 所以你就不能体谅一下我吗?" 就是这句话,点燃了所有不愉快。



分手是一定会提的,只是看谁选择当这个狠心的人罢了。尤长靖说了,他不想从林彦俊嘴里听见这句话,所以只好由自己来做个结尾。



尤长靖脱下了无名指上的戒指放在桌上,上楼整理了行李。同居五年,东西也多。尤长靖只是把自己习惯性会穿回用的衣物品放进行李箱,其余一切都用大袋子装起来,拿到屋外的回收桶置放。



林彦俊回来时已经凌晨四点多了,家里像是刚刚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却明显地感觉少了某些东西。他的视线停留在玄关处的鞋柜,伸手去打开,里面属于尤长靖的鞋子全都不在了。



手机响起。



" 喂,老板?这么晚了有什么事?" 林彦俊一说话就觉得喉咙烧得不行,又辣又疼。刚刚在酒吧里应酬时没有克制,多喝了烈酒。



" 阿俊,你能力真的行。刚刚那一笔生意谈成了,大老板说明天给你升职加薪。"



电话另一头传来一阵油腻大叔的笑声,林彦俊努力扯了扯嗓子,好声好气地应了几句后才挂掉。手机被甩在沙发上,林彦俊连澡都没洗就瘫在沙发上昏昏沉沉睡过去。



隔天一早醒来,打开手机,发现错过了登机时间。林彦俊不像往常一样,一迟到就匆匆订下一班最早的班机,怎样都要赶到出差地点。这一次,他选择将错就错。



老板的来电响了无数通,振铃直到无人接听。林彦俊闭上眼,手机的震动不停传到手上。响多了,就停了。没有多一会儿,又开始不停地震动。



林彦俊看了一眼,原来是董又霖。



" 你跟尤长靖怎么了?" 传来的是陆定昊的声音,语气里是听得出是刚睡醒的着急慌乱。



" ... 分了。" 林彦俊抬手捏了捏眉间,宿醉让他头有点疼。他撑着沉重的眼皮,四处观望着屋里,才慢慢适应了真的只剩下他一个人的事实。



" 林彦俊你是混... " 陆定昊的谩骂声像是一下子被抽离手机一样,随后说话的是董又霖。



" 你先调整好自己吧,这件事情过后再说。" 



"嗯。"林彦俊从喉咙里挤出一丝干涩的回应,挂电话后进浴室洗了个冷水澡。



03.



之后,尤长靖像是人间蒸发一样,不知去向。几个同林彦俊和尤长靖关系甚是密切的好友肯定知道,可无人愿意提及,包括林彦俊。他不是不关心,更不是不好奇,只是觉得既然分了,那就各自安好。



" 长靖在马来西亚开了家肉骨茶店哦!欸我跟你说... " 

" 嘘,彦俊来了。"



原来他回了马来西亚。



林彦俊假装没听见一样地走进包厢里,已经有大帮兄弟在场。他们都是昔日在学校里玩在一块儿的兄弟,有年长一点的也有小一点的。当初不知道为什么学校那么大一所,还能混到一块去。那时候,他们还给这个组织喊了个口号。



六!就是六得不行!



六个男孩,一个青春,发展成不同的故事。



十几年都不变的半年一次周六聚会,以为坚持了这么多年,会一直走下去。



可现在少了个成员,说实话真的不太习惯。尤长靖在组织里的担当就是小可爱,很会唱歌的小可爱。每次黄明昊都会第一个起哄要尤长靖唱歌,然后被尤长靖揍个半死。不过后来,黄明昊都会如愿。



周锐往火锅里下了盘肉,开口叫大家不要再用眼睛吃东西了,快点趁热吃。周锐是六个人里面最大的也是心思最细腻的,他懂得每个弟弟内心在想什么,也懂得如何绕过荆棘去带领他们嗨起来。



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周六聚会了,董又霖和陆定昊过两天就要去美国定居了,周锐得到澳洲寄来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了,只剩下黄明昊。他开了家蛋糕店,自己当店长又当蛋糕师,偶尔没营业还是能和林彦俊聚一聚。



这一次的聚会散得很夜,店员三番两次来说快打烊了,几个大男人还是舍不得离开。



" 最后一杯,真得走了,店员都站在门外瞪着我们了。" 周锐举起酒杯,跟兄弟们挨个碰杯,一饮而尽。



走到店门口时,陆定昊拍了拍林彦俊的肩膀。林彦俊回头,塞过来的是一封请柬。不用看,都知道是什么。



" 他有说什么吗?" 深夜了,马路上车辆稀疏。林彦俊的声音很轻很轻,像是不注意听就会飘走一样。



" 没有。" 陆定昊落下一句话后和董又霖走了,他时不时回头,像是在自责。



尤长靖很早就把这封请柬交给他托他拿给林彦俊,可他真的做不到。陆定昊怎么忍心能看昔日那么恩爱的两个人形同陌路,他还要去他的婚礼,那样残忍的局面。可董又霖说,事情总要有个结局。



林彦俊手里拿着请柬,他没有打开。刚刚的那句话里参杂了多少莫名其妙的期待,他到底在期待什么?



04.



婚礼在两个礼拜后,尤长靖办在香港。



照尤长靖的性格,他肯定会在朋友圈发婚纱照。他一定会露左边脸,不知道他的另外一半会不会细心地让他站左边。有时候尤长靖发朋友圈还会因为色调不一致,删掉慢慢调色后重发。



可林彦俊没有点开尤长靖的微信。那一夜之后,双双都在彼此的屏蔽列表中。这也许也是一种默契,知道看了会痛,可还是舍不得删掉,只好装作看不见。



林彦俊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去。如果不去,那就证明自己在逃避,是男人就不该逃避。如果去了,林彦俊又似乎无法看到尤长靖被别的男人牵着。是很矛盾的心理,是自己不成熟惹来的结局。



林彦俊还是去服饰店买了套正装。蓝色的,内搭了一件有印着英文字母的白衬衫。店员还给林彦俊介绍了一些手饰,林彦俊的视线停留在摆着手表的玻璃柜里。林彦俊是一个很中意于手饰的人,尤其是手表。



但是看了半天,林彦俊也没入手一个。回到家后,他走到房里床边的柜子,打开最后一格抽屉,拿出了一个小盒子。小盒子表面上积灰了,林彦俊轻轻扫了扫,又吹一下。



打开后,里面躺着的是一支黑色金边的手表。那是林彦俊二十六岁生日时尤长靖送给他的礼物。老人家说送表不好,尤长靖也是买了以后才突然想到,但林彦俊又是个不相信这种民间传言的人,后来还是尤长靖硬从他的钱包里拿出一块钱,做出类似于买卖的动作才肯罢休。



林彦俊看着这支表很久,回忆疯狂侵蚀他的感官。他往后一倒,躺在了床上。右手还抓着表,林彦俊反手用手背捂住眼睛。



他是在自作自受,他想。



当初答应分手时怎么会想不到,后来放不下的那个人还是他。



05.



" 恭喜啊,长靖。" 董又霖和陆定昊在美国安排好所有事情后终于还是赶上尤长靖的婚礼。



董又霖感受到陆定昊那声问候里的颤抖,他收紧了手,紧紧牵住陆定昊。陆定昊表情管理一向很好,尽管被董又霖发现了,对外还是一样露出甜甜的笑。



周锐没能赶来,只能托黄明昊帮自己给份子钱。



尤长靖和他的新郎官站在门口迎接贵宾。他的另一半很高大,左手抬起来轻轻握住尤长靖挽着他的手。他望向尤长靖的目光全是温柔,像是尤长靖一笑,他就满足。



八点入席,可都快到点了,林彦俊都还没来。



" 不会来了吧。" 尤长靖小声嘀咕着,眉头微微皱起来。身边那个人用拇指轻轻抚平他的眉,随后又握紧了他的手。



" 人到齐了,我们进去吧。" 尤长靖对身边的人说。



这场婚宴办得很小,请来不过几十人。尤长靖说不想要很隆重,只请亲近的家人朋友就好。新郎官也不介意,说只要尤长靖开心,怎样都行。



婚礼没有主持人,大家都按照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好多人要把尤长靖推上台献唱都被他婉拒了,后来还是逼不得已上了台。台上四面打来的灯让尤长靖看不清台下的人。那也好,不会紧张,就不会破音。



尤长靖唱了哥哥张国荣的《最爱》。



这生盼只有此梦 一生只想得你爱



06.



一曲终,尤长靖才睁开眼。他感觉他有来,他感受到他在听他唱歌。可是一睁开眼,他还是没有看见那个身影。



新郎官走上台牵着尤长靖下台,他的眼眶湿湿的。原来啊,不止林彦俊听尤长靖唱歌会哭。尤长靖看着眼前的人,失笑着,抬手抚了抚他的脸庞。



" 笨蛋,哭什么?"

" 很好听。"



新郎官知道尤长靖的故事,也知道尤长靖曾经多么深爱一个人。



那种爱是默不吭声地,只要你好,我就好。那种爱也是最无回报的,一方习惯包容付出,一方习惯接受付出。



还爱吗?那是之前陆定昊忍不住对尤长靖抛出来的疑问。



" 我要结婚了。" 



07.



他有来。



林彦俊穿着新买的西服,在家里时盯着那块表好久,还是戴上了。站在镜子前的他,打着领带。以前尤长靖总会嘲笑他打的领带很丑,然后一边帮他整理好。



不可以再想了,林彦俊对自己说。



林彦俊晚几步才进入婚宴现场,他没有去和董又霖他们会面,只是坐在了不起眼的一处。



尤长靖被推上台献唱时,林彦俊搓了搓手,换了个坐姿。他似乎有点怕,怕什么呢?



直到尤长靖开口唱歌,他咽了咽口水,才缓下来。



幸亏他没有唱那首歌。



没有唱当初他们说好婚礼上会唱的歌。尤长靖没有在自己的婚礼上唱那首曾经跟林彦俊讨论要在他们婚礼上唱的歌。因为这不是他们的婚礼,是他的。



婚宴还没结束,林彦俊就先离开了。他觉得自己是时候放下了。这次出席的目的就是为了再看尤长靖一眼。林彦俊承认自己没有办法祝他幸福,但他还是希望他幸福,也相信他会。



08.



前几年的某个冬天,林彦俊和尤长靖两个人窝在被子里。手机打横被林彦俊拿着,耳机一人一边。



" 不如...我哋由头再来过。" 尤长靖模仿着何宝荣电影里的经典口头禅。



是春光乍泄。



" 我觉得黎耀辉很傻。" 尤长靖看戏时总喜欢一直说话,还喜欢动来动去。



" 为什么?" 林彦俊搂过尤长靖,让他老老实实地待在自己怀里。



" 何宝荣不珍惜他,他却还是会因为他一句话就心软。" 尤长靖皱着眉头,他很入戏。



" 因为他爱他。" 林彦俊揉了揉在自己怀里的小卷毛,怀里的人动了一下表示抗拒。



" 何宝荣也爱他吗?" 尤长靖看戏时不仅很喜欢说话,还很喜欢发问。其实一切还是因为身边有一个不会嫌他烦的人。



" 爱。"

" 要是分开了,跟我说重头来过我就不会接受了。"

" 嗯?"

" 要是真的爱,怎么舍得分开?"



这是那年,尤长靖对这部电影的看法。



分手后的第二个夜晚,尤长靖一个人窝在被子里,旁边没有林彦俊。他用枕头把自己围起来,伪装一丝安全感。戴上耳机,重播这部电影。



原来拿着手机看完时长一个小时半的电影真的很累,原来没人分享耳机真的会寂寞。



尤长靖曾经遇过一个失恋的朋友。看过他行尸走肉的模样,看过他没日没夜地灌酒试图麻痹自己的模样,也看过他一个人站在公共电话前面对着话筒哭一整夜,没有投放硬币也没有摁下号码。



那时候尤长靖觉得,失恋哪有那么惨。



可后来,尤长靖因为电影里黎耀辉这一句台词,把自己埋进枕头里哭了一整夜。



" 原来寂寞的时候,所有人都一样。"



09.



林彦俊被辞退了,可依他之前的工作态度及职位,他不缺金钱地位。



他把原本的房子租出去,然后自己买了张单程机票到德国去。他没有目的地,他的地图就是他的心。



背起了书包,一个人走在陌生的大街上。德国香肠是真的好吃,可惜尤长靖没有吃到。林彦俊不吃猪脚,但站在店门口许久,还是决定尝试一下。味道是不错的,不过就是自己不太喜欢。



放下了吗?林彦俊问自己。他心里清楚,什么是答案。



" 祝我年少有为。"



林彦俊在明信片上写下了这句话,然后投进邮筒里。



是一张没有地址明信片。



10.



林彦俊到最后才懂得如何去爱。



尤长靖最后才明白何宝荣的爱。




–END–


评论
热度(19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孩子可乐 | Powered by LOFTER